新浪深圳 资讯

踏青赏水——美在深圳 带你看遍深圳的江川河流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春雨贵如油,好的水质赋予万物生机,优质的水质亦同于春雨,贵如油。水之美,美于清,美于净。唯有将深圳之水治理好,我们才能共享生活之美学。

春欲远,夏未至。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谷雨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又有踏青赏花的民间习俗。

深圳这座飞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江川河流让其显得更加奔腾不息。

(横屏观看效果更佳)

每天穿梭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每天繁忙于电脑会议之间,是否有那么一刻,真的想好好认识这座生活其中的城市?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末,我想带你看遍深圳的江川河流。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节选自北宋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

竹林外两三枝桃花初放,鸭子在水中游戏,它们最先察觉了初春江水的回暖。觅一暖暖的晴日,约上三五好友,携上一壶茶香,于山野河边,初略自然之美,河水温柔相待,小鸟叽喳相伴,便是眉间心头跳动的欢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节选自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春天的江潮水势浩荡,与大海连成一片,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好像与潮水一起涌出来。南国之滨的深圳,市民大都爱亲海亲水。沿河漫步,放眼远方,感知自然幽远开阔的大气,转瞬之间,得与失、成与败,放手还是继续追逐,每个人都会豁然开朗。

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

鸟弄桐花日,鱼翻谷雨萍。

——节选自唐代崔护的《三月五日陪裴大夫泛长沙东湖》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

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

——节选自唐代齐己的《谢中上人寄茶》

河光山色与初夏暖阳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翡翠鸟为之痴迷,蜻蜓们则沉醉于绿草地上。打这里经过的人们,又有谁不会被醉人的景色迷住呢?

清水绿茵,让这座蓬勃向上的城市充满生机。正处于热恋中的你,何不远离城市的喧嚣,相约去野外踏青,听花开的声音。静默不语的河流,一定会成为你俩爱情最好的见证。

雨频霜断气温和,柳绿茶香燕弄梭。

——节选自左河水的《谷雨》

此时节柳絮飞落,再过不久,初夏就会张开她的翅膀,降落到这座美丽的滨海之城。初夏,可谓时光的花季,有雨盛开,落雨听诗,在河边走走,季节的风吹过门楣,使人精神抖擞、心情愉悦。

春日的山水间,格外宁静、清新。择个风停雨歇后的傍晚,置身于绿树掩映的河边,听鸟声悠扬,赏晚霞夕照,让静静流淌的河水,拂去自己的一身疲惫。

风写意,雨缠绵,潮平潮涨水云间。

——节选自君子如水的《鹧鸪天一缕春情寄锦弦》

兴来淡墨书心语,圈圈涟漪逐碧池。

——节选自君子如水的《七律雨水节气闲吟》

人类诞生伊始就逐水而居,近水而种。的确,一座城因为一片水而灵动, 一片水因为一座城而清澈。墨香与碧水,更是让这座城充满诗情画意。闲暇之时,到河边读读书,听听音乐,与身边的河流达成一种默契。

丝柳裁云千滴雨,扁舟逐水百般情。

——节选自君子如水的《七律红尘》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近年来水质的不断提升,每到端午时节,各大河道上“百舸争流”成了最靓丽的风景线。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好,全家出动的市民也罢,大家都各自寻找合适的观赛位置,沿河而立、呐喊助威,尽情享受美丽河道带来的欢乐。

微风徐徐,细雨飘飘,看着潮起潮落,心中多了一份淡然。若有朋友远道而来,千万别忘了带她坐船逐水,领略河光山色的同时,感受这座城市独特的情怀与气质。

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

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

——节选自唐代周朴的《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

南国深圳的夏天,比任何一座城市都要来得早些。当空气中的暖意捂热了河水,当夏蝉开始从泥土里悄悄探出脑袋,我们用下河戏水、入海冲浪迎接属于鹏城的漫漫夏日。明年见,深圳的春天!

春涨一篙添水面。

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

——节选自宋代范成大的《蝶恋花》

融情于景,寄情于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古人的歌颂中,我们感受到了“春雨”的美意以及雨水赋予生命的美好。

春雨贵如油,好的水质赋予万物生机,优质的水质亦同于春雨,贵如油。水之美,美于清,美于净。唯有将深圳之水治理好,我们才能共享生活之美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