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传统文化进校园 幼教专家瞄准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

5月19-20日,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民治街道办事处主办,中国(深圳)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深圳崇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崇德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公益教育论坛”在深圳龙华区隆重举行。作为第十四届文博会压轴项目,这场专家学者齐聚的幼儿教育盛筵更是吸引了数百位一线幼教工作者前来赴会,作为龙华区文博会配套延展文化活动之一,这已经是中国(深圳)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第二次受邀承办公益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围绕着“儒家文化在学前教育中的现代化应用”展开,承办单位深圳市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在论坛中详细介绍了“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对这项在国家财政扶持和中国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下由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历时八年实证研究推出的“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前教育博士、广东省早教协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张博教授在论坛上提出:“‘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通过有目的的环境设置,将五大领域的要求有机地融合在游戏、手工、音乐、舞蹈、话剧表演等教学环节中,将儒家文化故事化、游戏化、生活化、现代化,从而形成了易被儿童吸收、内化的形式,最终达到涵养儿童性格的目的。在这套教学体系中,‘游戏化’被置于重要位置,这与陈宝生部长强调的“幼儿园教学应是游戏模式”高度契合!”

前来赴会的幼儿园园长刘合玉也谈到这套教学法:“西方的很多的教育体系是建立在西方的宗教文化基础之上的,中国的家长以及孩子们,基因里面流淌的是儒家文化的血液。文化背景的不同,我们在教学过程当中,就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因素,否则因材施教就不存在。如果施教对象的数量发生了变化,文化背景发生了变化,课程却不变化的话,孩子就受不到应有的教育。所以,我给‘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点个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益论坛上,来自宝安区天鹿第二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就在现场展现了“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的魅力:孩子们身穿定制华服,表演了《颜回吃粥》和《子路染布》儿童戏剧。这样形式丰富又具有潜移默化感染力的课程形式,得到了现场参与者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

中国(深圳)乐学乐园儿童性格养正研究中心主任、“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学科带头人赵先德先生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对教学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感受。“应该说,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这个成果的取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五规划期间,在国家财政的扶持和中国教育学会专家们的支持下得来的。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当然,也希望这个成果能推广到更多地方,造福我们的下一代,造福这个民族的未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