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深圳未来十年要投1500亿元办大学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6月25日11时30分,2018年广东高考放榜,志愿填报工作提上日程。打开报考指南,考生们都会发现,设在深圳的大学越来越多。

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批高水平大学纷纷落地。

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打造岭南特色校园

一脉相承的红墙绿瓦、标志性的校门和牌楼……近日,随着一幅幅规划图铺开,位于深圳光明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动建设。

这所高质量、高水平的大学长什么样子?从设计规划中,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29万平方米,投资估算101亿元,主要规划建设包括“医、工、文、理”四大学科组团及图书馆、大礼堂、体育馆等配套建筑。该项目预计2021年竣工,将可容纳2万人在此求学深造,其中本科生12000人,研究生8000人。

一流大学少不了一流的校园设计。为此,中山大学·深圳请来了一位“大咖”——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担任领衔设计。

根据规划,校园基础建设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风格、中大文化,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突出大学科与共享的空间布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一流大学校园。

中山大学牌楼、主校门、孙中山先生雕像、图书馆……未来,在深圳校区的校园里,这些标志性建筑、独具特色人文景观将随处可见。同时,这些建筑连成的中轴线将贯穿校园,与广州校区和石牌旧校区遥相呼应。

在校园开工建设之前,学院建设和招生培养工作此前已经展开。2016年6月,深圳校区临床医学专业启动招生,当年实际招生近200名。2017年,深圳校区医科和工科10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招收了约1450名本科生。

今年深圳校区10个专业拟面向全国招收1500名本科生,硕士生招生已经完成,录取人数近300名,博士生招生还在进行之中。深圳校区校园预计于2020年和2021年分两批交付使用。深圳校区的学生,目前暂时在广州校区培养。

重点布局“新工科”

2015年,中山大学确定到深圳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形成“三校区五校园”格局。这个格局正对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三个最重要的增长极:广佛、港深和珠澳。但与广州校区、珠海校区不同的是,深圳校区将重点布局医科和“新工科”。

“新工科”是啥?简单来说,就是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

“中大帮深圳办高水平医院,深圳帮中大办高水平工科。将来中大文理医工都会是一流的。”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医科是中大的“金字招牌”,工科是中大现阶段的“短板”。深圳校区布局8个医科和新工科学院,其中新工科发展对中大建设一流大学来说,非常关键。

目前,中山大学在深圳校区成立了航空航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药学院(深圳)、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医学院共9个学院。

“深圳在创新驱动方面走在国内外前列,在深圳建设新兴工科有地缘之利。而中山大学的医科一直是精英教育,办学质量很高,在深圳发展医科,可以更好地适应深圳这座世界级特大型城市的需要。”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表示。

根据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署的《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10年左右努力,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中山大学办学传统、若干学科水平居于国内国际前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校区,成为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辐射亚太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建设高等教育强市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建设是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全面上水平的里程碑事件。深圳市长陈如桂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深圳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2012年以来,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5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招生。深圳全市现有高校13所、全日制在校生9.67万人。

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深圳的“秘诀”之一,就是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2017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迎来首批113名本科新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将建设深圳校区;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第二条“秘诀”,就是努力高起点筹建本土高校。例如,借鉴德国、瑞士等世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经验,高标准、高起点筹建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筹)是深圳“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一所本科及以上层次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2017年9月,学校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已实现首批招收226名学生。

陈如桂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全面启动建设,意味着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学、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了新进展、新气象、新突破。深圳必须把优先发展高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机制,加快补齐深圳高等教育的短板。(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吕绍刚 夏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