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在襄阳发现“深圳”——襄阳自贸片区牵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东临江汉,西接川陕,南通湘粤,北达宛洛,襄阳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一片开放的沃土。没去过襄阳的人,对襄阳的认知大多来自于《射雕英雄传》和《三国演义》。无论是郭靖黄蓉共守襄阳的家国情怀,还是诸葛亮的传奇一生,都让人对这个城市充满好奇。

要知道这个城市不仅有历史,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也非常迅猛。不论是用“土经验” 击败“洋巨头”的湖北金鹰重工,还是远销海外的“骆驼”牌蓄电池,“襄阳智造”都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襄阳东北部,这里聚集襄阳市七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有数据显示,2017年襄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08家,居湖北省第二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96.4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22.05%,占比位居湖北省第一。 

近年来,襄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表现尤为抢眼,一批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巨头。

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1978年,一个名叫“骆驼”的蓄电池品牌在襄阳问世,谁能想到,它之后会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产品销售到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骆驼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蓄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高技术上市企业,汽车起动用蓄电池产量位居全国第1位。据悉,国内每3辆行驶的小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骆驼”牌蓄电池。

“襄阳制造”飞出国门

2017年5月,湖北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金鹰重工)4台铁路大型养路机械通过验收,装车发往马来西亚,此次出口也是当时我国首次向国外出口成套大型养路机械设备。这批设备的成功出口,对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铁路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影响。

金鹰重工是国内铁路工程机械主要生产厂家,2009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向美国、巴西、新西兰、澳大利亚、苏丹等国家出口各种工程机械,出口额达到8亿元。

近年来,一批“引进来”的企业不断提升近地化配套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也带动了本土配套企业产品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可年产拖拉机2.4万台、插秧机1.8万台、收割机1.5万台、其他农机具0.3万台。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智能无人驾驶农业机械。这种机械配有摄像头和智能识别装置,可以根据田间探测的各项数据自动规划路线,完成各项作业。

“这个农机好!比我当年的教学工具好多了!”8月6日下午,在东风井关农机产业园,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坐上一台新型农机,啧啧称赞。

据了解,在2017年,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实现出口额1346万美元,同比增长129.4%。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日本井关农机株式会社三方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是湖北省首个引进外资和从事国际先进大型农机具生产的企业,也是襄阳市重点培植和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襄阳作为湖北最大的粮仓,正在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新格局。在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不少产自这里的新鲜农产品,也源源不断地销往包括深圳在内的南方城市。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整个示范区10万亩农田全都由绿色防控体系保驾护航。

除了食物,楚酒也是襄阳一张闪亮的名片。襄阳作为楚国的发源地,与楚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楚王文学侍臣宋玉(今湖北宜城人)在《招魂》一文中描写楚人酒宴的场面很大,而且十分奢华,可见楚国时期酒业繁荣的景象。

在位于襄阳市北街的楚酒文化博物馆内,多维度展现了楚酒之源、楚酒风俗、楚酒历史。满满的展示墙上详尽记录着我国白酒的发展史,以及遍布神州大地品类繁多的白酒。

2015年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两年后,2017年4月1日,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挂牌成立。今年3月29日,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已经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共同推进制度创新,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深化产业互利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襄阳自贸片区地处汉江中游的地理优势,以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共同探索政府深度合作、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在自贸片区建设方面,襄阳与深圳已经紧紧连在了一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