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共享文明成果 听市民讲创文心声

摘要: 大家纷纷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利民工程,通过开展“创文”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走进西乡,听市民讲文明创建的心声和建议

64万平方米铁岗水库,是西乡的“后花园”;4.3公里长的海岸线,是西乡的迎宾栈道。这颗镶嵌在珠江口岸的璀璨明珠,不仅美丽多姿,还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文明是破土而出的种子,将长成茂密的林海。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西乡街道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全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文明”在西乡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目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西乡街道上下全力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主体在人,落脚点也在人。每位市民都应像对待“家事”一样,去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享文明成果。近日,记者在西乡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进行采访,倾听他们的感受、心声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利民工程,通过开展“创文”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方飞成 企业员工

创建文明城市,让群众唱主角

我在固戍一家外贸企业上班,居住在固戍地铁站附近,2012年毕业后就来到了西乡,在这里结婚、生子,西乡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固戍地铁站周边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环境靓了,前来乘车的市民也友善助人。我经常看到,一些市民主动帮老人、小孩提行李,居民的幸福感增强了。

我认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群众是重要力量。发挥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的智慧和主观能动性,营造一种创建靠大家、创建为大家的舆论氛围,这项工程才能有持久的动力。因此,市民文明程度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坚持创建为了市民、创建依靠市民、创建惠及市民,让政府来引导,群众唱主角。

周宗燕 义工

“创文”群众参与,成果群众享受

城市因人而聚,文明因人而生。文明创建的落脚点在群众的参与,最终让群众受益,发挥好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城市才能更文明。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大家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创文”带来的便利,不断被感动、被感染、被带动,我看到,在西乡,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民的素质提高了,自觉排队的人越来越多,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家庭越来越和谐,公共场所秩序越来越好,这反映的是市民人文素养的进步。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每个人、每个家庭呵护好文明的种子,社会就文明和谐了。

李双鱼 诗人

在西乡生活很幸福,西乡将是我最难忘的诗篇

2004年,我暂住于西乡流塘村,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经常外出,渐渐熟悉了西乡的很多街巷和道路。下班后,我常常一个人从西乡大门往步行街方向散步,那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之后我又几次搬家,在布心二村、固戍村,再到现下长住五年之久的河西村,我一直都在西乡,我的两个孩子也在西乡出生、成长。这些年,我一直生活在西乡最具烟火气和市井气息的基层社区,真切感受到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环境优美、生活便利,人与人之间有一股温情。西乡,将会是我人生中最为难忘也最应感激的诗篇。

李展艺 交警

发挥城市“文明窗口”作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交通文明是展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也是衡量市民素质的体现。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市民的素质得到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也增强了。近期,西乡交警中队加大整治交通秩序的力度,严惩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创文”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交警的管控只是一种手段,更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市民的参与。只有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守护“文明窗口”,城市才能真正文明和谐。

陈碧华 环卫工人

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我来自四川,来西乡30年了,做环卫工作已有10年。我刚开始做环卫工人时,市民经常随手乱扔垃圾,我就跟在后面扫。现在,有些人不注意扔了垃圾,经过我的提醒,他们会觉得不好意思,然后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现在,市民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了,我们很开心很幸福。

我认为文明就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市民都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30年过去,西乡的道路越来越宽,街道越来越整洁,群众素质越来越高,我为之高兴,我希望西乡越来越好。

徐东 作家

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城市文明注入养分

西乡是片文化热土,改革开放的沃土。文天祥曾在这儿留下《过零丁洋》的著名诗篇,感染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在西乡,几百万西乡人正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追求美好生活。F518创意园、雁盟文化产业园等一个个文化产业区雨后春笋般出现,改变了西乡的文化气质。宝立方、西乡商会等一栋栋大楼的建成,也使西乡改头换面,令人瞩目。西乡人杰地灵,群英荟萃,将会出现更多经济与文化的奇迹。生活在西乡,我感觉很幸福。西乡丰厚的文化底蕴,将为城市文明注入更多养分。

高仕玉 游客

这里邻里关系和谐,他乡也像故乡

我的女儿和女婿都在西乡工作、生活,周末,他们会去西湾公园看海,去平峦山公园爬山,去西乡河畔散步。在电话里,他们愉快地描述着在西乡的生活。

这几天,我来西乡看他们。发现这里不仅山海景观资源丰富,生活便利,居民也非常热情,讲文明,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从固戍地铁站下车,就有一位义工热情地帮我提手中的行李。路上有很多的文明标语。走在小区里,有许多居民都会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我觉得这好像不是在异乡,而是在家乡。文明素质的养成并非轻而易举,它需要文明规范的制约与引导,也需要文明理念的内化与生长。文明,正成为西乡的名片。

卢卡 外教

文明程度提高,越来越多人扎根西乡

见到他人,微笑着问声好;享受美味野餐,离开时不忘把果皮带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记得耐心排队等候……这些,在我看来都是文明的表现,这些,也是在西乡经常看到的现象。

在西乡,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有众多广场可供人们休闲,这些,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在西乡居住。

当然,也有一些有待提升的地方。例如,一些私家车在开到斑马线时不减速,不礼让行人;一些市民仍然闯红灯,这些现象既不文明也很危险,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西乡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将会越来越有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扎根西乡。

廖子涵 小学生

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在我看来,做文明人,首先要说文明话,要做到文明用语,“你好”“谢谢”“对不起”等要常挂嘴边。其次,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公共文明。在公共场所,不能乱扔垃圾,不能大声喧哗,也不能随意插队。当不文明行为发生时,我们要当好文明劝导员,对违反规则的行为予以制止,给遵守规则的人带去安全感。

来源:宝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