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深港资讯

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 深圳到香港最短只需14分钟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后,香港每天有 100 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这大大缩短了内地与香港间的时空距离。

9 月 23 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今后,香港每天有 100 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这大大缩短了内地与香港间的时空距离。深圳市民从深圳北站到香港只需要 19 分钟,从福田站到香港只需要 14 分钟。

当日早上 6:44 分,高铁深圳北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列车满载旅客,准时开出。记者看到,列车上所有车厢 WiFi 全覆盖,且对 “ 手机不离手,充电宝必须有 ” 的乘客来说,每列座椅前也安装多地制式电源插座,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值得一提的是,列车上还为轮椅使用者准备了专用空间,以及大件行李放置区。

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通过 12306 网的订票也可以在香港西九龙站取票了,但是香港途径购票依然必须香港取票。使用这种购取票方式时,乘客在取票时需支付 10-30 元港币手续费。具体手续费以票面价核准,所购票价在 200 元人民币以下,支付手续费 10 元港币,200-300 元人民币,支付手续费 20 元港币,300 元人民币以上,支付手续费 30 元港币。需要提醒,乘客最迟取票时间需在列车发车前的 45 分钟。

据了解,香港连接内地的铁路大动脉始于广九铁路。这条铁路于 1911 年 10 月建成通车。1997 年香港回归时,广九直通车每日开行 6 对,到目前增至每日开行 12 对。

2011 年 12 月 26 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开通之初的列车长,一半以上来自广九直通车,为迎接广深港高铁香港开通,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组织列车员 “ 粤语、英语、普通话 ” 三语培训,培训合格方能上岗。

随着粤港新一代 “ 超级直通车 ” 广深港高铁全线完工通车,每天有 100 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铁路部门预测,到 2020 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 8000 万人次。这意味着,在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粤港城市间 “ 内循环 ” 大大加速,跨区域 “ 同城时代 ” 即将到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