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春运安检奇葩事多 女子腰间绑猫扮孕妇欲上高铁

摘要: 春节长假已结束,春运仍在进行,无论是返乡还是返城,深圳铁路公安在安检口遇到不少奇葩事,这也提醒乘客,上火车尤其是高铁,一些物品是严谨携带的。

春节长假已结束,春运仍在进行,无论是返乡还是返城,深圳铁路公安在安检口遇到不少奇葩事,这也提醒乘客,上火车尤其是高铁,一些物品是严谨携带的。

2 月 12 日,深圳铁路公安处福田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巡逻时,发现安检员和一名疑似孕妇的女性旅客有争吵,便过去查问。

原来,安检员对该女子安检时,发现该女子在衣服里藏了包裹,但其不配合检查。民警对其询问,该女子支支吾吾,告知民警自己并不是孕妇,而是在腰间绑了个挎包。民警问其挎包里面装了什么东西。女子打开拉链,一只漂亮的宠物猫探出头来,让在场民警和安检员大为吃惊。

原来,该女子假装孕妇是想把心爱的宠物猫带回郴州老家。民警耐心教育,按照规定,除导盲犬外,活禽是严禁带上火车的。女子即使对猫有太多不舍,也只好交由深圳这边的朋友喂养。

2 月 12 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发现一名旅客行李中夹带了违禁物品,开箱一看,里面居然装了一些礼花炮。原来,该旅客准备乘坐 K9076 次列车,准备回湖南常德老家,箱里的礼花炮是带回去给朋友结婚时燃放助兴的。

民警告知其不能携带此物上车时,该名旅客坚持认为其带的只是礼花炮,是带回家使用的喜庆物品,没有什么危害性,不是违禁品。民警耐心劝说,称礼花炮虽然不用明火燃放,但是也具有一定危险性,稍有不慎,可能会伤及无辜,为了乘车安全,请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经教育,该旅客才认识到带礼炮乘车的危险性,自行放弃携带,将礼花炮交由公安处理。

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和安检员在安检口拾获了一个无人认领的背包,里面有两块玉佩,还有一沓无人认领的红包,包内现金共有 3 万余元。

民警立即通知车站广播找寻失主。不一会,一名男子来到安检口,称因为着急赶车,才忘拿了背包。经民警核实,确认是该男子遗漏财物。原来,该男子是一名香港人,这次是回老家探亲,并给老家的亲友和小孩准备了一些春节红包,到春节拜年的时候派送。民警将财物完璧归赵,该男子感激不已,握住民警的双手连声致谢,称:“ 幸好财物都在,如果丢了,空手回去该多尴尬。多谢!”

哪些物品不得携带上火车 ?

1、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防暴枪等军用枪以及各类配用子弹 ( 含空包弹、战斗弹、检验弹、教练弹 ) ; 气枪、猎枪、运动枪、麻醉注射枪等民用枪以及各类配用子弹 ; 道具枪、仿真枪、发令枪、钢珠枪、消防灭火枪等其他枪支 ; 上述物品的样品、仿制品。

2、炸弹、照明弹、燃烧弹、烟幕弹、信号弹、催泪弹、毒气弹、手雷、手榴弹等弹药 ; 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爆破剂、发爆器等爆破器材 ; 礼花弹、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发令纸等各类烟花爆竹以及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烟火制品 ; 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3、匕首、三棱刀 ( 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 ) 、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管制刀具 ; 管制刀具以外的 , 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 ; 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

4、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 ( 溶于介质的 ) 、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氟利昂、氧气 ( 供病人吸氧的袋装医用氧气除外 ) 、水煤气等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 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 ( 酒精 ) 、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易燃液体 ; 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赛璐珞、发泡剂 H 等易燃固体 ; 黄磷、白磷、硝化纤维 ( 含胶片 ) 、油纸及其制品等自燃物品 ; 金属钾、钠、锂、碳化钙 ( 电石 ) 、镁铝粉等遇湿易燃物品 ; 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铅、过醋酸、双氧水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5、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如:氰化物、砒霜、硒粉、苯酚等剧毒化学品以及毒鼠强等剧毒农药 ( 含灭鼠药、杀虫药 ) ; 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蓄电池 ( 含氢氧化钾固体、注有酸液或碱液的 ) 、汞 ( 水银 ) 等腐蚀性物品 ; 放射性同位素等放射性物品 ; 乙肝病毒、炭疽杆菌、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等传染病病原体 ;《铁路危险货物品名表》所列除上述物品以外的其他危险物品以及不能判明性质可能具有危险性的物品。

6、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 : 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 , 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 , 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 , 活动物 ( 导盲犬除外 ) , 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 , 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

7、限量携带以下物品 : 不超过 20 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 ; 不超过 120 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 ; 安全火柴 2 小盒 ; 普通打火机 2 个。

8、其他禁止和限制旅客携带物品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办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