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第二批“深圳民间河长”上任 将划分成不同功能小组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深圳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133条黑臭水体的整治。而民间河长作为 “ 河长制 ” 中公众参与的重要体现,未来将会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小组。

6 月 24 日下年,由绿源环保协会主办的第二批深圳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在锦峰大厦五楼召开,会上对过去一年民间河长的行动探素进行了回顾总结,明确了下一步的行动目标与计划,并公布新一年的民间河长任命名单。

去年 6 月 3 日,首批深圳民间河长正式上任。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开展河流巡查,充分了解并记录河流现状、跟进河流治理进程,并及时发现河流环境问题,收集群众的治水意见,及时反馈给 “ 官方河长 ”,协调群众与政府良性互动沟通,同时通过宣传组织,带动更多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通过一年的发展,深圳民间河长的队伍不断壮大,与政府有关部门亦形成愈加紧密的协作机制,同时走进更多公众的视野,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推动深圳河流治理。“ 期待我们的民间河长未来能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加强公众宣传侣导。” 深圳民间河长 “ 项目总顾问熊杨表示。

在现场,来自全市九大流域的民间河长以流域为单位,先后分享了过去一年参与促进深圳洞流治理的行动故事以及经验总结。张鹏是第二批深圳民间河长中的一员,从事供水行业的他十分关注深圳水资源状况。“ 河流水质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许多居民对水污染方面不够重视,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力量,影响到更多人关注河流治理。” 张鹏告诉记者,未来将在公众倡导方面投入更多时间。

记者了解到,深圳计划于 2020 年底前完成全市 133 条黑臭水体的整治。而民间河长作为 “ 河长制 ” 中公众参与的重要体现,未来将会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小组,进一步通过日常培训课程提升自我专业能力,深入观察、记录和监督深圳河流情况,为深圳九大流域的河流建立新的档案。同时,进一步走进社区和家庭,通过亲子活动、社区宣传等不同的公众倡导方式带领更多民众关注身边的河流。“ 民间河长将维续发挥公众参与和污染监督作用,联合官方河长共同推动河湖污染治理和水资源管理,实现深圳河长治。” 绿源环协会长黄幸达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通过考核评估的第一、二批 “ 深圳民间河长 ” 外,2015 年由绿源环协培育的、被誉为深圳治污界 “ 第三只眼 ” 的流域污染监督员亦受加入 “ 深圳民间河长 ” 队伍。截止目前,“ 深圳民间河长 ” 队伍的巡查范围已经由原来的 22 条河流扩大至全市 57 条主要河流。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编辑 吴瑶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