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中柬联手摧毁3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233名嫌疑人押解回国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3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依次押下飞机,将依法接受我国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处理。这是近年来我国警方在东南亚国家抓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的一次。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12月6日15时,3架从柬埔寨起飞的民航包机先后落地广州白云机场,23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依次押下飞机,将依法接受我国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处理。这是近年来我国警方在东南亚国家抓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的一次。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警方也参与了赴柬埔寨打击冒充公检法诈骗专案,成功抓获90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现场抓获233名嫌疑人

据悉,这批犯罪嫌疑人,是柬埔寨警方与我国公安部赴柬工作组开展警务执法合作,于11月26日分别在茶胶省3个窝点内抓获的。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多发,受害人最大单笔被骗金额达到700多万元,作案窝点指向柬埔寨。10月,公安部组织赴柬工作组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在中国驻柬使馆的大力协助下,柬埔寨警方根据我国工作组提供的线索,参与共同分析研判。经过多达五六次的实地踩点,警方发现了隐藏在茶胶省的3个电信网络诈骗作案窝点,查清了犯罪团伙架构,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

11月26日,柬埔寨警方组织300名警力,对3个诈骗窝点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正在作案的233名犯罪嫌疑人,并扣押了银行卡、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经过警方初步梳理,核实、破获案件2000多起,涉案金额达6300多万元。

根据深圳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欧子奇率领刑侦部门和福田、罗湖、南山等公安分局共189名警力,在省厅刑侦局的统一组织下,经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乘坐南方航空包机前往柬埔寨,集中押解90名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嫌疑人回国受审。据介绍,深圳专案组在柬埔寨连续开展了近两个月的艰辛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诈骗窝点隐蔽在养猪场内

据介绍,与以往境外诈骗窝点大都设在豪华别墅内不同,这次捣毁的诈骗窝点中,一个建在养猪场内,一个藏匿在偏远的果园里。“养猪场周边气味很大,一般人不会入内。窝点内有监控,一名嫌疑人实时监控周边和房间内的情况。”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大队副科级警官严家斌介绍。

警方调查发现,实施诈骗前,犯罪嫌疑人把受害人的身份和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工作单位、开户银行等都摸得很清楚,然后打电话给受害人。为了使骗局更加逼真,犯罪嫌疑人分饰不同角色,分三线进行诈骗。

“一线一般是冒充电信单位或者是快递公司。他们就跟受害人说‘您有一个快递’,或者说‘您的电话卡在外地注册了’,公安局要调查情况,然后就把这个情况转到二线。”一位相关负责民警介绍,二线的人冒充警察,将已经掌握的受害人个人信息适时抛出,让受害人对其警察身份深信不疑。然后,嫌疑人再让受害人将资金打入所谓的公安局安全账户。如果受害人不从,三线的嫌疑人就会出现,他们通过虚假的公检法机关官网,给受害人发通缉令或传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