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科技园暴发大规模流感系谣言 企鹅门诊部仅2例流感病例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一则“深圳科技园地区可能正在暴发大规模流感”的消息,引发不少市民关注。市疾控中心对此进行了辟谣。该中心专家表示,近日,深圳企鹅门诊部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人次有明显增多,但在进行流感样抗原检测的人中仅2例呈阳性。

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近日,一则“深圳科技园地区可能正在暴发大规模流感”的消息,引发不少市民关注。1月9日,记者采访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对此进行了辟谣。该中心专家表示,近日,深圳企鹅门诊部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人次有明显增多,但在进行流感样抗原检测的人中仅2例呈阳性。根据近期深圳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与去年同期持平,但集体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大,流感指数连续三周Ⅱ级(易发生),市民需提高警惕,积极预防。

企鹅门诊部流感病例仅两例

近日,一则“深圳科技园地区可能正在暴发大规模流感”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该消息显示:“昨天深圳企鹅门诊单门诊接诊101人,76人是上呼吸道感染(疑似流感,正在做咽拭纸检测)。”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唐秀娟回应,1月8日,南山区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已与深圳企鹅门诊部传染病报告负责人联系。据了解,近日该门诊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人次有明显增多,但经医生判断符合流感样病例的并不多。在进行流感样抗原检测的人中,仅2例呈阳性。鉴于近日该门诊因“上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人次明显增多,企鹅门诊部已于1月8日开始对该类病人工作单位、住址进行询问,以便于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

病毒抗原性未发现明显变异

记者了解到,近两周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百分比分别为5.33%和5.74%,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8.1%和40.4%,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本周(1月9日~15日)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近两周流感聚集性疫情数分别为16起和1起,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病原学监测显示,深圳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份流感样病例样本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占89.7%,甲型H3流感占10.3%,显示深圳主要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目前深圳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未发现明显变异。

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业据此生产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适应流行毒株的变化。广东省确定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为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谭洁表示,由于自费流感疫苗的厂家产能降低,导致了目前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目前深圳部分接种单位有少量流感疫苗库存,建议接种前提前与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

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由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第一次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招标采购,由于投标供应商不足法定数量而导致招标失败。目前,市疾控中心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在抓紧组织第二次招标采购,如有到货,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和市民公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