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小黄鱼”招手即停按铃即下 深圳首批试点接驳巴士运营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首批共计8条接驳巴士线路分别在福田有1条、盐田有1条、南山有4条、龙岗有2条,首批投放了54辆车。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3月1日上午,深圳巴士集团接驳巴士特色线路开线仪式在梅林一村公交总站举行。首批8条接驳巴士线路分别在福田、盐田、南山、龙岗四个区开行。服务于社区微循环的接驳巴士推行“招手即停、按铃即下”的运行模式,真正实现“地铁送到站点、巴士送到门口”贴心服务,车费统一为1元,运行首周将通过红包返回的形式实现免费乘车。

单程循环开行

途中有简易招呼站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首批共计8条接驳巴士线路分别在福田有1条、盐田有1条、南山有4条、龙岗有2条,首批投放了54辆车。在梅林一村等大型社区,华为总部、腾讯大厦等高新园区,横岗中学等校区以及中英街商业区等片区,利用接驳巴士提供贴心服务,将市民安全快捷舒适的送到商业区门口、园区门口、小区门口和地铁口。

深晚记者在巴士集团梅林一村总站看到,新型的接驳巴士采用纯电动的小巴,车身长7米,浅蓝色的车身颜色美观大方,两侧各绘一群简洁动感的小黄鱼,十分醒目。开通现场,深晚记者试乘接驳巴士B666线。据了解,B666线的运营时间为7时至20时,平均发车间隔3~5分钟,主要满足梅林一村社区与梅景地铁站以及福田农批的接驳需求。

由于车身灵巧,全车只设置了一个车门,乘客上车和下车都通过这道门。记者上车看到,车门右边即车头,为司机的驾驶室,中间用透明门档将驾驶室和车厢分隔开。车门左边为蓝色的车厢,设置座椅10个,车厢中间的走廊较为宽敞,设置站立拉环12个。正对车门的位置还设置了无障碍轮椅区,方便市民乘车。

深晚记者从梅林一村总站出发,经过梅景地铁站、福田农批市场、梅林一村,到达梅林文体中心站。走完全程,大约用时15分钟。途中,还经过了几个简易便捷的招呼站。招呼站没有固定站台,仅有一个蓝色的立标竖立在路边。据了解,该招呼站专为“小黄鱼”而设,市民在招呼站附近看到有接驳巴士,即可招手上车。

为何用时如此短?因为接驳巴士的运营里程较短,普遍在3~5公里之间。而市民上车点的设置,深圳巴士集团营运管理部主任郑堪元表示,“招呼站的设置主要是在一些公交站点距离比较远的地方,或者是地铁站出口的位置,是为了方便乘客更加方便地上车,减少步行的距离。我们在线路沿途设置了多个天蓝色的特色站牌。市民可以在路上可以非常清晰地发现这个站牌。另外还可以通过优点出行App,在上面看到招呼站的位置。”

市民直呼“太方便”

未来线路将继续优化

深晚记者从梅林文体中心总站下车后,发现“小黄鱼”周围聚集了不少拖着小推车买菜回来的年长市民。其中一位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居住在梅林一村东区,几乎每天都要步行去福田农批市场买菜。“小区和市场只隔一条街,距离太尴尬。买完菜回来推车几乎装满了,打车太近,步行又累,有了接驳巴士,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去市场不方便啦!”

B666线路驾驶员檀秀珊告诉记者,“我们在上岗培训时,对刹车、开门等安全保障方面都进行了培训。B666线主要围绕福田农批市场,服务老人比较多。经常会有推着小推车买菜的老年人乘坐,所以驾驶员会特别注意‘一停、二慢、多看’。”

郑堪元表示,“接驳巴士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接驳巴士比较高频,线路短,周转比较快,所以在高峰期,最短的发车间隔可能达到3分钟。第二个就是车辆比较灵活,在沿途设置了多个招呼站,乘客可以在招呼站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招手上车,在车上按铃下车。第三是有一个特色的涂装,非常具有辨识度,采用了天蓝色的一个设计,车身上画了几条小黄鱼,代表我们这个车非常地灵活。”

此次巴士集团开行的接驳巴士线路,是深圳公交企业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推进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实现轨道和公交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深圳巴士集团表示,接驳巴士开通之后,巴士集团将总结经验,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实地调查,持续规划新的接驳巴士线路,努力为市民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出行服务。此外,首批开行的线路也将结合市民出行需求继续优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