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华侨城“坪西项目”助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3日,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首期项目(下简称坪西项目),成为该首期项目的正式合作方。据了解,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为华侨城深东集团下属企业。

作为龙岗区首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坪西项目也是深圳市龙岗区释放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社区转型的重要试点。该首期项目正式合作方的确立,有助于以点带面,提升区域品质,更有助于发挥龙岗在深莞惠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促进深圳都市圈的融合发展。

未来,坪西项目拟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低碳+”产业新城样本,这有助于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助力构建深圳东部的“低碳智造核”,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创业新城”和“乐活家园”,打造绿色低碳典范。

打造“低碳+”产业新城样本

作为国家首批8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肩负着新的先行先试的使命。如何破解“大城市病”,着力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圳国际低碳城可先行先试,尝试打造超大型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典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这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深圳市龙岗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标准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坪西利益统筹项目则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拟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低碳+”产业新城样本,成为龙岗区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重要载体。这一项目的正式启动,不仅是华侨城对正在进行的深圳二次开发模式新实践,更彰显了华侨城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华侨城深东集团中标的利益统筹项目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拓展区,其首期实施范围涵盖土地共计105.45万平方米,其中原农村集体掌握的空地和集体厂房用地,占地面积约83.75万平方米;集体外其他主体(企业、个人)掌握的私人厂房,占地面积约21.7万平方米。

这部分土地目前已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率先启动建设的坪西创新广场项目占地2.3万㎡,总建筑面积约13万㎡,距地铁3号线四期工程的坪西路站约500米,功能涵盖研发用房、宿舍、商业等,沿坪西中路布局研发塔楼,裙房进行模块化的搭接、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为周边地区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

“3号线延长线贯穿坪西利益统筹片区,这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是一大利好。” 华侨城深东集团坪西项目负责人陈叶龙介绍“地铁建设对于其周围物业征拆及后续开发建设速度均会加快推进,有助于促进该片区的整体城市化进程,其周边空间品质也会得到极大改善。”他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发挥华侨城的城市综合运营优势,全力配合政府加大对该区域的土地空间整理,以尽快变成可供开发土地,同时片区总体规划及产业招商也在同步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坪西创新广场等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坪西股份公司的转型发展,壮大股份公司的经济实力,提高股民的分红收入,对进一步增强片区居民的发展信心、引导社区转型发展、推动片区统筹开发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探索有温度的最美产业园区

这是在探索一种全新的更为理想的城市生活模式。这里的发展不只是量的简单增长,更是质的全面提升;不只是经济的单项发展,更是要成为包含研发、生产、商业、居住等的乐活家园。

以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米的坪西创兴园为例,其功能涵盖厂房、宿舍、配套服务等,拟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承担如此多混合功能的产业园,正是既要保障生产效率,又要体现出满足使用者生活需求的温度。

在我国,工业企业员工所创造的利益在GDP增长中占有最主要的位置,而如何让员工在厂区更加舒适地工作、生活,也正是增强人们幸福感的重要体现。而华侨城深东集团在厂房建设中,也探索产业园区环境景观中的地形、道路、景观进行功能设计,为园区工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厂区环境、缓解情绪及释放压力需求、日常的交往需求以及自我实现和获得归属感。

“人压抑的时候,一朵花一抹阳光,也许会让他的心情得以平复。”陈叶龙表示“例如坪西集体安置厂房项目,园区整体设计相较于传统厂区将更加活泼明快,配以丰富的绿植花草予以点缀,为工人们提供活动及交往空间,让园区更加有温度。”

“如果将居住、商业与工厂纯粹割裂开来,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是很不人性化的。我们通过功能的混合来提升整个片区的活力和运行效率。”陈叶龙说“我们希望将华侨城成片开发、综合营城的经验,以及对生态环保的坚持,能够带到这里,做龙岗最美的产业园,一起与周边居民创造美好生活。”

华侨城深东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平表示,将配合政府的产业导入,主动运用华侨城自身产业资源平台,结合前沿产业,补充城市功能,提升空间品质,发挥华侨城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优势,建设品质住区,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促产业高质量升级助力构建“低碳智造核”

登高方能望远,虑远始可谋近。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如此成片的土地进行整备和综合开发,这在而今高密度的深圳极为稀缺。这需要城市综合运营的远见。

《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中提出以深圳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开展低碳政府、低碳园区、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等多层级、多维度的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国际低碳城,不仅是龙岗区委区政府对产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华侨城正在进行的深圳二次开发模式新实践。

“坪西项目推进中,华侨城始终重视融合政府、社区、企业等多方发展诉求,真正地实现各方主体的互信、共赢局面。”华侨城深东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平表示,华侨城自2016年落户低碳城以来,稳步推进各个项目。始终秉承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深耕项目,全心全意服务于项目建设,目前取得了实质性的推进。坪西项目正式合作方的成功获取,不仅是专业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思想意识提升和创新思维的升华。在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我们始终将村民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与村股份公司、股民代表用心沟通,赢得大家的信赖与支持,诚意推进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为社会、为村民服务。

坪西项目作为国际低碳城拓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里将成为驱动龙岗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的重要空间载体。按照国际低碳城片区项目建设的规划构想,国际低碳城将以“山水文城”形成的低碳活力轴重建自然山水联系,以低碳轴为统领,构建半岛全领域的生态格局,打造“低碳+生态”“低碳+文化”“低碳+科技”“低碳+博览”功能区,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不同功能的有机融合,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而更精细的蓝图正在绘制。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委在今年2月份中旬公布的《关于制定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构建“低碳智造核”。其中明确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典范,要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集聚空间,建设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构建节能环保、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试验区。

国际低碳城所在的坪地街道有“龙岗后花园”之称,其近四成为自然保留地,这也为“低碳+”在这里的发展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低碳城品牌提升行动,这包括拟打造打造集应用研发、高端制造、中试、科普展示于一体的氢能源产业园区、争取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分中心、国家能源创新中心落户低碳城,推动成立全新型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等。此外,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的产业升级方面,将加快形成低碳生活、创意生活、通用电子元器件、Alot、绿色能源产业高密度、高质量聚集。

(审核:梁睿)

(编辑:金睿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