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持证人数量持续上升,“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助力香港金融科技开新篇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9年3月,深圳、香港、澳门三地金融监管部门等协商一致,推动在国内率先启动专才计划,携手推动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认证机制。

专才计划以培养熟悉全球金融规则、胜任各类型岗位的拔尖金融科技人才为目标。至今,专才计划已正式运行三年有余,共吸引超过4,000名深港澳三地及其他海内外考生报名,培育了超过1,300名一级持证人和首批75名二级持证人,建立起金融科技人才生态圈。

政府引导,三地联动推行专才计划

作为专才计划的指导单位,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大力支持专才计划发展。

在“2022年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SHMFTPP)二级持证人授证仪式暨2022年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以下简称“授证仪式”)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专才计划是深港澳三地紧密合作、协同互补的重要见证。未来,香港将与深、澳两地联手推动专才计划互认机制,全力发展金融科技人才。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也在授证仪式上表达了对专才计划的肯定。

专才计划不仅获得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层面的支持,专才计划的认证主体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也全程参与考试认证工作,全力支持专才计划发展。

在专才计划项目总结及发展方向务虚会上,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和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静表示,非常期待专才计划能为香港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张丽指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专才计划,对持证人推行“有多少考上要多少”的优先录用政策,让更多香港持证人受益。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胡章宏持续支持专才计划发展,参与了专才计划二级项目发布仪式、二级持证人授证仪式等。他认为,当前金融科技呈现出“金融为主场,科技为手段”的重要特点,亟需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加入行业当中。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首届副主席兼秘书处秘书长黄少明参与了专才计划认证三地签章仪式等事项的推行。他表示,在香港推行专才计划,对于缓解香港迅速扩大的金融科技人才缺口意义重大。

把握机遇,香港持证人数量持续上升

除了政府、行业认可专才计划外。回归25载,香港居民同样把发展的目光投向深圳、投向大湾区,积极参与专才计划。

据统计,专才计划的香港持证人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浪潮下,他们都牢牢把握住与祖国共同发展的新机遇,期待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

突破格局,专才计划香港培训事业稳步推进

专才计划考试认证工作不断发展,在香港的培训事业同样稳步推进。

根据HKIB Talent Survey 2019调研数据显示,98%受访者认为,所有金融从业者都应该接受金融科技培训,而当中有43%需要深度的培训。而调研中,67%受访者都表示未曾接受金融科技培训。

专才计划在香港推行培训计划,有效弥补了香港金融科技培训的缺口。2021年,香港金融管理学院、香港电脑学会均加入了专才计划合作机构队伍,在香港推行专才计划一级考试培训,为香港25万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为更多香港居民提供更多进入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机会。

发挥窗口作用,专才计划迈向国际化

目前,专才计划一级考试系统已经实现了中、英、葡三种语言运行,考生可以在考试界面自由地将试题切换为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语和葡语四种显示形式,为港澳考生提供更友好的考试环境。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信息官、香港电脑学会会长郑松岩表示,在香港推行专才计划培训和认证,有利于两地人才、资源快速流通。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2022年,专才计划和香港共同站在了新的起点,面临更多新的机遇,也有着新的希冀。未来,专才计划必将源源不断地为香港、为大湾区持续输送金融科技人才,构筑金融科技人才生态圈,与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共同开创崭新的征程。

(审核:刘屹龙)

(编辑:金睿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