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闪电阻击BA.5,2000万人共护南大门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深圳客

九月的清晨,深圳的空气中竟然已经有了一丝凉意,恍然有种身处北方深秋的错觉。六点半,离正常上班时间还有不到3个小时,我们的摄影同事决定上街,用无人机去纪录一下这个正在苏醒的城市。在刚过去的双休日内,他和大多数深圳人一样在家配合开展两轮核酸检测,并没有机会走出去纪录这特殊的时刻。

无人机的上帝视角冷峻而辽阔,俯视一切,透着一种超现实的美感,也有几分魔幻。滨海大道、深南大道的车流仍然不多,零星赶早的车辆倏忽而过,但你仍能明显地感觉到,这个城市已经在尽最大努力恢复着常态。

周一的滨河大道

01

守护“南大门”

刚刚过去的一周,2000万深圳人再度共同经历了一场和BA.5变异毒株的“阻击战”。在今年3月,我和同事一起记录了那“暂停”七天的日夜,那种忽然静下来的城市印像估计会让每一个深圳人铭记终身,而我们身边很多的朋友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核酸志愿者、社区义工的身份活跃在抗疫一线,那一刻的深圳,艰难而温暖。每一个人都在用坚韧和勇气,证明着这座年轻城市的不屈信念。

因为2000万深圳人都深深懂得,深圳的抗疫绝不仅仅关乎深圳,它是在守护一国防疫的南大门,它是在大多数国家面对病毒几乎躺平,在香港不断疫情反复的背景下,肩负一国防疫南大门的使命和重担。

谁也未曾想到,仅仅六个月后,我们会再度与BA.5变异毒株遭遇。这似乎是一个匪夷所思的结果,但另一方面,这也反证了病毒的防不胜防诡异莫测。

8月29日举行的深圳疫情防控发布会透露, 深圳市疾控中心对我市8月23日以来的所有病例进行了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测序结果显示,大多数个案感染毒株为BF.15变异株(BA.5.2.1的子分支)为深圳本地首次发现。

官方权威结果显示,BA.5变异株2分钟左右进入宿主细胞,20-30分钟左右在上呼吸道呈现指数复制,12-24小时后开始感染和传播,最快5.5个小时就开始感染和传播,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24小时核酸。

这一次,病毒来势更快更猛,容不得一点大意。少数居家隔离市民不遵守防疫政策,擅自离开就造成了病毒的传播。但是尽管病毒传播如此快速狡黠,深圳已经不再像3月份那样的大规模“暂停”,深圳采取分级分类管控措施。这就像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不断在防疫和城市正常运转之间调整和平衡。即使最严厉的涉及全市多个区的流动管控,也是选在了社会损失最小的周末。

今年数轮疫情来袭,深圳总是率先迎战变异病毒,因此守护一国防疫的南大门,除了坚守和担当,此刻又多了一份冲锋和探路的深意。迎击变异毒株,深圳的一举一动牵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既要证明我国防疫模式的行之有效,更要以深圳式的科学、高效、精准和人性化,为依然挣扎在疫情当中的国内许多城市,做出深圳的探索,进而为全国抗疫尤其是阻击新的变异病株积累更多的经验。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就表示,深圳这一波BA.5疫情是多点小规模爆发,所幸的是深圳是在小爆发的初期就采取了措施,而且是“以快制快”的方法,希望长痛不如短痛来处理好。虽然有些措施会短时间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但是深圳一直是在防控和经济之间做最大化的平衡,以最小的代价,收到疫情防控的效果。深圳这样的模式值得肯定,也值得其它城市借鉴。

事实证明,深圳仅用短短几天的短兵相接,就将来势汹汹的BA.5,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这也验证了深圳式防疫的成功。

这一次,深圳人的情绪也在变化。在官方的语境里,不再有那些宏大的众志成城和万众一心。而经历过三月份停摆的深圳人已经迅速在调整,根据所居住地,自称是“天选打工人”,或者调侃自己仍然需要“加钟”。

这些变化无不在表明,历经三年抗疫的深圳,一直在以变应变,以快制快,自觉更新、持续升级一座城市的抗疫方法论,磨砺出更好守护一国抗疫之南大门的实力与担当。

02

抗疫里的“智慧”

BA.5变异毒株的突然而至,让所有人再次意识到深圳的艰难。毕竟一年之内,两度遭遇国内首发的变异毒株,除了深圳也没谁了。

在权威的表述里,来势异常“凶猛”的BA.5,是深圳抗疫三年来面临“压力最大”、“风险最高”、“形势最严峻”的挑战。国际国内疫情的延宕反复,让深圳疫情防控同时面临三重挑战:本土的疫情防控、境外疫情倒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输入。

既然BA.5传播如此快,是不是24小时核酸都不够用了?是不是要“封城”、要集体“静默”?正当所有人在为深圳担忧时,深圳拿出了自己的智慧。

既然病毒传播快,深圳需要做的就是更快!

这不是片面的说核酸检测速度,而是在各个环节,深圳都加快了和病毒阻击的步伐。深圳战疫全链提速,实现“以更快制更快”。从流调溯源、到闭环转运、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环节的“更快”,是各方都“更快”才能实现的“更快”;实现各环节的“更快”,才能进一步实现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的“更快”。

你会发现,这一次的深圳,就像是一款上线飞速运行的程序,卫健委以及深圳各个官方平台疫情信息的更新时间,经常是24小时不停歇,上万名流调员同时在岗。你会发现,身边的各个核酸点,检测时间延长到了晚上十二点,即使是在封闭管理的小区。你会发现即使因为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被赋黄码后,社区会第一时间提醒如何消除,甚至在周末,许多小区里已经开设了黄码专用核酸通道。

从行政区到街道、社区,不断缩小对病毒的包围圈。

不难看出,深圳这波防控的逻辑更清晰,面对BA.5变异株更强的传染力,防控必须跟上传播。先找出被传播的病例,再进行闭环管控,否则雪球就会越滚越大,最终形成大规模爆发。

不仅要快,深圳这次更力求精准,之所以把防疫力量不断“下沉”,正是希望尽最大可能性保持城市正常运转,尽可能让大家可以出门搞钱上班。在管控之后,小区自建白名单管理,每户凭证出入,这也在防疫之外最大程度保证了家庭经济的正常运转。无数个家庭的正常才能保证一座城市的正常,这是深圳防疫信奉的智慧之一。

在深青年、港湾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CEO陈升指明显感觉到,“这次深圳管控的时间上缩短了,精度提高了,刚好又利用了周六周日这个自然的假期,对市民的影响减少了很多。”

譬如,在今年3月深圳的全域静态管理中,自家小区4个门,只剩一个门与外界交流,包括快递、外卖都只能去那个门拿,会跑很远,但这次4个门都没有封,平时的外卖和宵夜都没有受到影响,我昨晚还叫了一个小龙虾。了不能出小区,但在小区内的任何活动,都不会受到限制。陈升指,“这次深圳市已经做了很大的一个进步,越来越精准。

他估计未来,深圳市防疫会更加精准,“当深圳经验慢慢累积起来后,在民生和抗疫之间实现一个良好的平衡。”

其实,这也许可以侧面回答,深圳人为什么不吵不闹,因为深圳人原意选择相信,任何时候,深圳政府的服务型思维和他的技术保障。

智慧城市,有时体现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先进,更是管理者的智慧本身。

抗疫三年,身处祖国南大门,两度遭遇大战。病毒在进化,深圳的防疫思维、方法、手段也都在同步更新迭代。

在遵守我国最新版防疫政策基础上,深圳不断优化自己的措施和手段,深圳的防疫已经走出了一条自有特色的道路,尤以此次,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性化防控,快而精准、快而有序、快而有效、快而富有人情味,深圳特色尽显。

03

自嘲里的坚韧

这一次“阻击”BA.5,深圳人又创造了许多新的名词。

例如“天选打工人”,说的是小区没封+单位没封+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还可以坚挺着去上班的少数人

例如“地铁变高铁”,说的是9月2日下午时候,罗湖区、福田区、龙岗区、盐田区、龙华区等多个地铁车站暂停运营服务,从田贝站眨眼就到皇岗口岸,地铁变成高铁,见证了历史。

还有那些每天把简单衣物和洗漱用品塞进通勤包里的打工人,调侃自己的背着行李的深圳人。

而在最新街道管控措施之后,还在管控之中的深圳人,自嘲是“加钟”

自嘲与调侃,背后是一种淡定和坚韧。一个外地的朋友感叹,你们深圳人真皮实,不吵不闹的。我一时无言,后来想了一下,可能这就叫务实。在任何一个无法改变预期方向的事情上,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深圳从来都会选择排斥虚妄拒绝空想,都会选择一种能够彼此妥协达成共识的方式去操作,就像是合作一桩出现分歧的生意,各自让步后取得共赢。

三年之间,深圳人一边与疫情缠斗一边努力搞钱,即使遭遇管控,也能把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下去。即使被临时取消的出差,被临时取消的会议,也可以坦然面对所有的不确定,然后再重新调整。

这一次,我们还看到了许多身边的普通深圳人,都加入到了“阻击”BA.5的行列。我所在的小区,有人管控第二天特别不理解,因为要赶着去机场出差,情绪一度失控,这时候看到小区的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在劝说,帮助他解决家里带娃的问题。还有不远的另一个小区,因为之前有阳性病例,管控了14天,这一次又要增加7天,不少人表示不理解,这时候又是身边的邻居和朋友,在微信群里耐心安抚,相互鼓励,共渡难关。在深夜防疫的红马甲队伍中,这几天出现了许多熟悉的身影,公司同事、邻居……他们都以个体身份,第一时间加入到这场BA.5全民阻击战之中。

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这是深圳流传最广的一句话。他之所以深得人心,是因为大家的确也是这样做的。在特殊时刻,以自己的微小力量,相互支持、相互勉励、共渡难关,共同守护深圳美好家园。它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众志成城,但是其中却有对于深圳最深切的信心。

又是新的一周,相信经历了刚刚这个周末的人都会深有感触,即便是BA.5,即便是周末的各区严格管控,但是当太阳照常升起,深圳人又开始一如既往的走在路上,各自努力。

所有人都期待这座城市恢复常态,所有人也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让这个城市回复常态。这是信心所在,也是我们对深圳的情感所在。

2022年只剩下最后的4个月,疫情并未结束。有位哲人说,没有等不来的黎明,没有熬不过的黑夜。深圳“阻击”BA.5仍在进行,但我们都希望,这是和病毒的最后一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