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深圳二价HPV疫苗将免费开打

深圳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7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二价HPV疫苗将免费开打。预计10月底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

此次项目免费接种的是国产二价HPV疫苗。需接种2剂次,首针和第二针间隔6个月接种。

具体接种年龄方面,免费接种对象仅为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因此,9月份入读时超过14岁女生,及初二未满14岁女生均不属于免费接种对象。

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病毒导致的宫颈癌。虽然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及尖锐湿疣,特别是九价HPV疫苗还可以预防HPV相关的肛管、口腔等部位的肿瘤,但目前除了中国香港、澳门、台湾,我国其他地区均未批准HPV疫苗用于男性,

目前国内的宫颈癌疫苗分二价、四价、九价3种,深圳市卫健委表示,不管是二价还是四价、九价,可预防的病毒分型里都包含了16/18型。HPV病毒大家族有200多种分型,16/18型属于高危型HPV。在我国,至少70%的宫颈癌都与16型和18型感染有关,因此二价及以上的HPV疫苗都可基本满足适龄女生预防宫颈癌的需求。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HPV-6和HPV-11,可预防生殖器疣;而九价预防的种类也只是比四价多了5种。HPV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因此重点并不是打哪一种疫苗,而是尽早打。

打完二价,以后还可以打九价吗?目前尚无相关临床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高价HPV疫苗。此外,目前也尚无临床数据支持HPV疫苗互换使用。所以即使有多种价次的HPV疫苗选择,也建议统一接种程序,各剂次使用同一种疫苗,不要交替接种。

需注意的是,接种了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才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疲乏等一般的不良反应,通常不用做特殊处理。如果在现场留观期间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向接种医生反馈,医生会进行评估和处理。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