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基于营配融合的数字化低压配电网建设模式探讨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针对低压配电网运维及客户服务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研制了国内首款兼具电能计量、高频数据采集、信息双向交互、停电事件主动上报、负荷辨识、拓扑识别、远程升级等功能的智慧能源网关,建立了一套以智慧能源网关为低压配电网关键节点设备,支撑营配业务融合的数字化低压配电网管控模式,从而解决了“停电在哪里、负荷在哪里、低电压在哪里、风险在哪里、线损在哪里”这五个问题,为公司数字电网转型战略实施提供有效的助力作用。

智慧能源网关基于拓扑识别功能,实现低压台区“变-支-户”拓扑关系自动识别,通过对各类电能量数据的实时采集、监测,建立精准的低压配电网物理架构模型。同时,按照“数同源、模同型”的工作思路,开展生产、GIS、营销及计量自动化等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实现对低压配电网数字化、透明化管控。

在低压配网端方面,基于精准拓扑关系,智慧能源网关利用电能量数据的秒级采集、分钟级冻结功能及时采集各节点的电能量数据,为低压台区三相不平衡、重过载、低电压治理提供技术支撑;通过采集配电房内15分钟1次的温湿度数据和水浸、烟感等报警事件,可及时发现现场安全隐患,开展风险治理;此外,由于在分支回路加装了智慧能源网关,与传统只统计台区线损相比,网关可准确锁定台区高线损分支,开展线损精准治理。目前,已在该局1500座配电房和130个低压配电台区的总表和分支回路加装三相智慧能源网关,开展试点应用。

在居民用户端方面,单相智慧能源网关可通过采集漏电数据,及时发现居民用户电器的漏电隐患;另外,利用停电事件主动上报功能,可及时发现并采集用户停电事件,助力用户及时规避风险、快速复电,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目前已在罗湖、南山的两个花园小区的863户居民用户加装单相智慧能源网关开展试点应用。

项目成果后续将在工业园区环境改造、虚拟电厂建设、电力现货交易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深化应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