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发热、干咳怎么办?家庭小药箱怎么备?快收好这份用药指南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是指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不过,感染了新冠病毒不一定有“十大症状”,有“十大症状”也不一定就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是否感染还是需要通过核酸检测来确定。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里要储备什么药?家庭备药要注意哪些细节?12月7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主任蒋绍艳、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临床药师傅声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缓解症状如发热、咳嗽、咽喉痛的药物,但没必要抢购、囤积。

备注: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须咨询医生。

傅声玲药师特别提醒市民,在使用以上药物前,应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注意给药剂量、给药频次及使用注意事项,婴幼儿、儿童、孕妇和老年人使用时尤其注意。用药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或者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咨询医生或者药师。

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市民还囤起了呼吸机、血氧仪等医疗器械。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汪云教授认为,不建议市民购买家用呼吸机、氧疗仪等,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确实有需要的话,也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刘妙娜提醒市民,如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机体维生素缺乏,可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C也可增强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一般的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无需使用抗生素,除非继发细菌感染。抗生素一般为处方药,需经医生诊治后方遵医嘱使用。

某些中成药成为网络热捧药物,部分市民甚至认为中成药可以预防新冠,刘妙娜建议市民不要盲目跟风。其实,一些中成药应当在感染初期、症状出现的时候服用。市民没有症状时,不推荐预防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药品有专属的“身份证”,即“药品批准文号”。买回家的药物,需要按药品说明的储存条件保存,并注意查看药品的有效期,如发现过期、变质的药品,请勿使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