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教育积极拥抱数字化 十方融海助力构建学习型社会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到2024年底,我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水平要迈上新台阶。

在现代化的本质背景下,国民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并且成为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软实力之一。因此,国民应当适应数字社会的发展需求,加强数字素养教育规范,培养数字生活下的批判性思维,培养健康的数字生活生态,为数字强国贡献重要力量。

根据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互联网数字技术不知不觉蔓延到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与社会治理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关键力量。

尽管我国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普及率与日增长,各企业应用也蓬勃发展,但综合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状况来看,总体上仍面临着资源供给不足、数字鸿沟较大、培养体系尚未完全成型等问题。

远见成就素养,在线教育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形成了支撑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源于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资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占GDP比重达到41.5%。预计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56.1万亿元,数字经济时代的红利仍在持续发酵。

想要抓住数字时代的红利,提升全民经济实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软实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迫在眉睫。所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最基础的便是“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网民拥有数字思维能力、数字生产能力,让其投身到数字经济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方是长远之道。因此,作为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数字科技教育企业,更应当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数字生活场景教育和建设,为打造积极健康有序的数字网络空间做出贡献。十方融海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早在2016年,十方融海便嗅到了数字教育的发展先机,因此本着“以人为本,创新教育”的理念,十方融海正式诞生。自成立以来,十方融海始终坚守在数字职业在线教育的技术前沿,通过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双驱动的发展路径,以实现优质的交付为核心,大量汇聚技术人才,构筑坚实的研发堡垒,打造“数字文化+数字技能”在线教育课程矩阵,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产品与服务,十方融海数据显示,累计服务1.5亿用户,其用户日均在线教育时长为60分钟,完课率高达90%,远高于业内平均数值。

目前,十方融海推出的荔枝微课知识分享平台、梨花声音研修院、智能教学系统女娲云教室、DGclass数字技能课程平台等,均成为垂直领域头部品牌。十方融海更是先后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被深圳市科创委评为“深圳AI智能教育领域企业30强”,被新华网评为“年度社会影响力职业教育品牌”。

让教育更积极地拥抱数字化,是在线数字科技教育企业的职责和使命。站在数字时代发展的高速路口,坚守数字教育的缺口,提高全民数字素养,是顺应时代经济、教育、数字化发展脉络的命题。如今全民数字素养提升已步入关键阶段,在国家大力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数字生活场景教育建设的进程中,在线数字教育科技企业有责任承担高数字人才教育之责,为打造积极健康有序的数字网络空间做出贡献。

数字教育,助力技能成就个人理想

伴随数字教育建设和数字素养体系的持续推进,包括社会、企业和个人都在积极参与其中,合理破解数字教育和数字生活的难题,为实现美好的生活而付之努力。

从普通人到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追梦者”,余宏辉借助在线数字科技教育企业的力量树立起“为民服务”的意识,发挥出国民数字素养培养的重要力量。

从事产品品牌运营工作的余宏辉,希望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带动家乡广东河源和平县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因此通过在线数字科技教育企业的技能辅导与实践,余宏辉打通了“短视频+农产品”的宣传渠道,以专业的影视后期职业身份,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余宏辉的经历,是国民数字素养全面提升的映射,与此同时,也折射出国家在线数字科技教育企业的共同理想:“为每一位心怀梦想的人插上翅膀,帮助他们紧跟时代潮流,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对于当前数字教育和技能培养的环境而言,数字经济不仅正在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同时也在助力数字时代发展向前。过去科技社会教育发展的本质是人才培养,但是在如今数字化时代下已经明确了数字人才培养的全新方向,以数字素养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技能和人才素质,为强化和巩固数字化人才培养提供正确路径。

未来,数字经济仍然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大模型的快速迭代成熟,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也将愈发深入,新就业岗位、新职业赛道不断涌现,全社会爆发出对数字经济人才的极度渴求,职业教育模式也将迭代出更多可能性。

在线数字教育科技企业要持续紧跟国家政策,抓住数字产业机遇,坚守着推动数字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以切实的行动践行国家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的目标,带动职业教育勇攀行业生涯新高峰,为数字中国,塑造新兴人才。

审核:陈怡燃

编辑:龚颖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