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深圳要闻

广深间或建高速磁悬浮城铁 速度可达每小时600公里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专家表示,广深第二高铁投入运营后,广深之间两个机场可能只需20多分钟即可互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今年6月,广深第二高铁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这条首次连接广州和深圳两大城市核心区的高铁线路将有效解决目前广深两地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规划研究》提出,速度达600公里/小时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或将应用到广深第二高铁。

今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目前,广深两地间的铁路联系主要由广深港高铁和广深铁路承担,其中广深铁路速度较低,广深港高铁则接入广州南站,距离广州中心区距离较远,均难以满足两市中心间的快速联系需求。而且两条铁路的运能亦接近饱和,无法满足广深之间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

《规划研究》同时要求深入研究高速磁浮技术发展现状、国内外建设与运营现状。深晚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将重点参考和应用日本超导磁浮、德国常导磁浮以及国内高速磁浮相关技术标准。专家表示,广深第二高铁投入运营后,广深之间两个机场可能只需20多分钟即可互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