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深圳要闻

这个春天 感谢有你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深圳商报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全市一线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冒着风险坚守岗位,没有停歇一天,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重要力量。这个春天,感谢有你!

快递小哥 两个月配送逾2.5亿件

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邮政快递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满足民生需要,推动经济发展助力。记者4月1日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目前,深圳邮政快递业产能已全面恢复,截至3月31日,行业从业人员数已超过去年总数,主要品牌企业收件量1134.5万件,达往常的113.4%,派件量683.1万件,达往常时段的136.6%。春节以来,深圳快递小哥累计为市民配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已超2.5亿件。

快递小哥疫情期间每天派送400多件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快递企业积极畅通驰援武汉的救援物资“生命通道”。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全市邮政快递业累计向湖北运送各类医疗、防疫物资超2万批次,重量超200吨。在保障本地民生物资供应方面,深圳快递企业更是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累计为深圳社区菜篮子项目配送货物4吨,累计为市民配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超过2.5亿件。

天量配送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张俊光是其中一员,作为深圳邮政宝安石岩营业部的快递员,春节以来他一直在投递一线。受疫情影响,市民“宅”家网购量迅速攀升,往年的春节物流淡季变成了超级旺季。他告诉记者,日常自己一天派送件量约180-200件,疫情期间涨到了每天400多件。这意味着,他常常需要早上7时上班,一直工作到深夜11时30分左右才能回家。在他服务的网格里,还有5家生产防疫物资的工厂,针对他们的发货需求,张俊光都提供上门服务,主动协调邮车,保障产品及时装车发往疫区。“干快递6年了,从来没有这么累过。每天能够睡足4小时都很满足了。但是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能保障更多人的生活,让防疫工作推进得更顺利,也很有成就感。”

春节期间正是张俊光妻子的预产期,2月13日,家里的“小公主”诞生。早上8时许,正奔波在投递邮件路上的张俊光接到孩子出生的消息,他兴奋又内疚,在电话里叮嘱和安慰爱人照顾好自己,通过视频看到小宝宝后,又继续工作,直到晚上临近12时才飞奔前往医院。

畅通供应链推动复工复产

全市复工复产以来,作为流通命脉,各快递企业也持续参与和推动经济复苏。

深圳水产类生鲜交易活跃,然而疫情之下,交通受限,商家大量水产品处于积压状态。在深圳市商务局的远程协调与指导下,京东生鲜联合腾讯微视等举办“3·20(想爱你)·鲜粉节”线上公益助农销售活动,为深圳商家安排平台优惠资源,邀请带货达人进行助农助销直播以及短视频推广,3月16日至22日一周时间里深圳水产卖家销售100吨海鲜。京东物流作为销售链条末端重要一环,及时将这些平价美味的海鲜配送至全国消费者手中。

进入3月,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而国外的疫情呈扩散态势,防疫物资出口件量持续增加。记者从深圳邮政获悉,目前其日均出口货量已攀升到120吨;而顺丰深圳公司也透露,截至3月第三周,出口防疫物资件量占总出口件量的比重已经由2月底的5.7%飙升至78%。

在国际客运航线锐减,航班腹舱带货能力降低的背景下,为保障货物运输,深圳邮政联手海关,充分协调海陆空资源,积极开辟中欧班列和海空联运新邮路。顺丰仅3月以来已开通了“深圳-大阪”“深圳-吉隆坡”“无锡-新加坡”“上海-东京”“杭州-曼谷”5条国际货运航线,不断加强国际航线网络辐散能力。在将国内防疫物资发往海外的同时,这些航班也从海外带回了部分国内厂商、贸易公司急缺和恢复生产所需的配件材料,为本土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近期,顺丰航空还将持续提升国际航线运行品质,拓展国际航线服务范围,竭力满足疫后生活生产的恢复与发展需求。

环卫工人 每天5万人次坚守岗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每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5万人次。他们是城市美容师,依旧维护城市的整洁有序;他们也是逆行者,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4月1日,记者跟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走近这些环卫工人。

“把道路洗扫干净,让大家出行放心”

“现在时速每小时8公里,车速不能太快,不然垃圾会扫不干净。”4月1日凌晨5时,环卫工人谢合明师傅正驾驶着机扫车,紧贴着深南大道右侧缓慢向西行驶,对其进行洗扫。“这辆车有2个扫盘,每个扫盘旁都有喷淋装置,在清扫垃圾的同时喷水抑菌抑尘,再将污水和垃圾吸走。”谢师傅介绍。

记者发现,机扫车驶过后,只留下干净微湿的路面,不见任何垃圾和积水。

“每天零时开始工作,到凌晨5时下班。我们增加清扫频次,趁着别人休息时把道路洗扫干净,让大家出行放心。”谢师傅告诉记者,这两个月以来,他一天也没有休息过。谢师傅主要负责的是华富路、红荔路、深南大道等路段,每天大约机扫100公里路面。要往返机扫5个多小时。“我不怕辛苦,这个时候,我们更得干好自己的工作。我希望深圳这座城市更加美丽。”说到这儿,朴实的谢师傅爽朗地笑了。

据介绍,谢师傅是四川人,本打算春节期间回趟老家,因为疫情的发生,谢师傅选择留在深圳。最后,谢师傅说:“我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好好休息一下,陪陪家人。”

  “尽自己的一份力,营造美丽环境”

凌晨4时30分,王阿姨在做好自我防护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王阿姨从事环卫工作20年,主要负责的是广电大厦至香梅路口路段的清扫工作。

“看到垃圾,我会先清扫干净,下水道箅子口的垃圾用夹子夹走,然后进行喷洒消毒。针对垃圾桶、果皮箱要重点消毒,箱体内外都要重复消毒好几次。”王阿姨告诉记者,每天她要工作8小时,自己负责的片区消完一次毒要花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有时候一天下来,腰累得伸不直,手臂也酸疼不已。但是一想到只有搞好垃圾清理和消毒工作,才能确保病毒不随着垃圾扩散,她便又有了动力。“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给市民营造一个健康美丽的城市环境。”

目前,深圳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转运站的垃圾处理量已接近恢复疫情前的常态,前海公园垃圾转运站邱秀林师傅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垃圾转运站增加了消毒的频次,以前一天两次,现在是每隔两小时就进行一次消毒。

全市环卫工人上岗率达90%以上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黄丹介绍,两个多月以来,全市每天出动环卫工人近5万人次、环卫作业车辆5万多台次,环卫工人上岗率达90%以上。疫情期间,各单位加强环卫工人防护知识培训,督促一线作业人员作业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勤洗手、勤消毒,并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方协调,发动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组织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分配到各区、各环卫企业和生产单位等基层一线,至今环卫部门累计收到省住建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会各界调配和捐赠的口罩约30万个。全市环卫工人无一发生感染病例。

据了解,2020年1月24日至2月24日,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平均8063吨/日,近一周(3月24日至3月30日)平均为17563吨/日,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