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福苑小学午餐午休开放观摩 午餐午休惠及逾44000名学生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午餐午休服务惠及学生44000余名,管理人员达到2700余名。其中公办学校为3376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民办学校为105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

昨天,福田区教育局向媒体通报,截至目前,福田区全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了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部分改扩建学校除外)共计88个校区,惠及学生44000余名,管理人员达到2700余名。其中公办学校为3376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民办学校为105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昨天,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福田保税区内的福苑小学开放校内午餐午休观摩,其智慧化创新校内午餐午休模式成为亮点。

福田88个校区逾44000名学生在校午餐午休

昨天,福田区教育局向媒体通报,福田区全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了校内午餐午休服务(部分改扩建学校除外)共计88个校区,惠及学生44000余名,管理人员达到2700余名。其中公办学校为3376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民办学校为10500余名学生提供服务。

同时,福田区以学校食堂供餐和社会配餐两种方式解决午餐供应。目前,该区近52%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自行供餐方式,各学校食堂均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资质,并配备了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全区公办学校食堂均已达到B级以上,其中37家食堂达到A级,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公办学校食堂全面提A的目标。全区约47%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区教育局的组织下,统一实行招标采购社会配餐服务。各学校配餐企业采购、餐费标准制定、食品安全监督等相关工作均组织家长代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招标采购严格规范、阳光公正。

福田全区多途径多方式解决学生午休问题。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配备午休相关设施用于午休。按照政府规定要求,学校午休班管理人员经费以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发放,向社会购买服务进行管理的参照该标准执行。

据介绍,福田区教育局还试点采用社会配餐的学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古典音乐助眠提升午休质量等。

现场直击

智能点餐、取餐 恒温保存 环保使用

上午10时30分,一辆新能源小货车驶进福苑小学,停靠在A区教学楼电梯口。小车货箱侧面和后部落锁处均贴有配餐企业品保部当日签发的封条。经校方确认后,戴有头罩和口罩的工作人员来到车尾部撕开封条,打开车厢,存放着该校220名小一新生午餐盒的红色保温箱被陆续运至三楼。

三楼教室前的走廊上,可通电保持恒温60摄氏度的智能餐柜一字排开。智能卡开锁,工作人员打开红色保温箱,将不锈钢材质的餐盒依次放入餐柜内,每格餐柜一份餐盒。

11时50分,孩子们走出教室在餐柜前整齐列队,每人胸前都挂着一张智能胸卡,这是孩子们的取餐“钥匙”。将智能胸卡贴近餐柜感应区,对应的餐柜格门便会打开,孩子们端起餐盒,关上柜门,回到教室座位用餐。当日的午餐是三菜一汤,荤菜有鸡腿或鸡块等,素材搭配有黄瓜丁炒肉丁、炒白菜,汤品则是茶树菇汤。孩子们对着记者的镜头甜笑。当问及最喜欢吃什么菜时,“今天的饭菜。”一个小男生笑着说。

福苑小学总务主任孙聪告诉记者,学校在征求家长意见后,最终选择了要求较高的热链供应模式。每位学生仅需每餐交纳午餐费用18元。目前,福苑小学一年级总共有学生329人,当天,在校午餐午休的学生为221人。

午餐后,所有的不锈钢餐具均统一回收,由配餐企业运回统一消毒处理,循环使用。孩子们将自己的垃圾收拾好,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午睡。教室铺有地垫,师生们都是脱鞋进教室上课的。午休时间到,孩子们拿出统一的睡垫就地铺好,盖上统一购买的被毯便在教室开始午睡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