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两成受访者忽略接触传播 八成受访市民对疫情发展持积极态度

深圳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2020年2月9日-11日,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开展了《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在三天时间内共回收8179份有效答卷,其中深圳市常住人口为7371人,男性2442人,女性4929人。结果显示,当前阶段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了解程度较高,近八成受访市民对疫情发展持积极态度,超九成受访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并认为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很重要。

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市民理性防护,强调洗手的重要性,预防过度消毒。据了解,本次调查涉及了公众6类疫情防控行为,包括了解疫情发展、佩戴口罩、减少外出等,防疫行为上的采纳人数占比均超过93%。

整体来看,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的了解程度达到了较高水平。对于病原、疾病的典型症状、传染源特征、洗手的有效预防性,以及高危人群特征也均超过了95%。然而对于佩戴口罩的场景及主要传播方式这两个问题上仍存在误区。49%的受访者认为即使在空旷的户外环境中独自散步也需要佩戴口罩。19.27%的受访者忽略了接触传播,认为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只有飞沫传播

调查发现,超过8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关注此次疫情的最新发展。信息的时间上48.57%的受访者每日花费1-2小时用于关注疫情相关信息,更有33.05%的受访者每日浏览相关信息的时间达到3小时以上。

在本次调查中有91.03%的市民认为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1月30日,深圳市首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病人曾逗留的小区(场所)名单,对此,87.30%的市民认为十分有必要,另外有82.43%的市民认为官方在不泄露隐私的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公布病人信息。调查中有61.59%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开展针对市民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样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