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东湖公园凤凰木火红如云 快来打卡吧

深圳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东湖公园是深圳最早有意识大批量栽培凤凰木的公园,杜鹃园内的凤凰木景观林,花开时节极其壮观,水库牌坊一路更是凤凰木古树带,树形苍劲优美。

五月,深圳进入凤凰木花开时节,东湖公园的园路边、桥头、湖边、杜鹃园等处,开始陷入红色海洋,满树鲜红色带黄晕的花朵,烈焰般盛开在高高的枝头,远远看如同火红的祥云。

东湖公园是深圳最早有意识大批量栽培凤凰木的公园,杜鹃园内的凤凰木景观林,花开时节极其壮观,水库牌坊一路更是凤凰木古树带,树形苍劲优美。

这里的凤凰木独具特色、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公园建园之前。1959 年 11 月,深圳水库开始兴建,道路两侧种植下首批凤凰木,次年 3 月建成。1961 年东湖公园的前身水库公园开始建设,1966 年正式向社会开放。经过历史的洗礼,凤凰木成为公园的最早的景观树种之一,除去因病虫害死亡的,现存 7 株都已长成枝干遒劲,冠形巨大而优美的大树,每年 5 至 6 月火烧枝头,落红满地,成为东湖公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东湖公园第二批大量种植的凤凰木位于杜鹃园。杜鹃园顾名思义是以杜鹃为主角的景观园,可每当 5 月开始,火红的凤凰木开始 “ 喧宾夺主 ”,游客们三五成群来到杜鹃园,摄影,赏景,嬉戏,甚至在树下摆上垫子或坐或卧。树上的火红花朵,草地上的落红与游客相映成趣,形成了类似日本赏樱盛会的情形。

杜鹃园工程于 1996 年 10 月竣工,当时园区种植了大量杜鹃花,由于没有建筑和大树遮荫,到夏天深圳的日头毒辣,杜鹃花出现过晒的情况。为解决这个问题,管理者想到了间植凤凰木的办法,凤凰木在盛夏叶子和花朵满树冠,可以给杜鹃提供遮荫,到了冬天凤凰木树叶尽落,又不至于和杜鹃抢阳光,可谓两全其美。因此在杜鹃园竣工后的 2 年内,140 株树径 10-15cm 的凤凰木从苗圃移植到了杜鹃园,近 20 年过去,这批凤凰木也长成了树径 30cm 以上的大树,每年的开花季成了东湖公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林杏莉 沈晓岚 钟子杰 文 / 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