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又有人吃钢针吞牙签 吃吃喝喝之前记得多看一眼

深圳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都说病从口入,有些意想不到的危险也同样可能从口入。近日,就有市民因为误食钢针、牙签等对身体造成伤害,为消化道异物问题敲响警钟。专家提醒,进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切忌大口吞咽、嬉笑打闹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都说病从口入,有些意想不到的危险也同样可能从口入。近日,就有市民因为误食钢针、牙签等对身体造成伤害,为消化道异物问题敲响警钟。专家提醒,进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切忌大口吞咽、嬉笑打闹等。

刘先生是宝安一手表厂的工人。6月27日中午,他在公司食堂吃完饭后,感觉喉咙刺痛。当时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会慢慢消化掉,没想到第二天刺痛的感觉更严重了。他先是去了一家就近的医院检查,拍了喉镜和胃镜,什么也没发现。之后在另一家医院拍了CT后,才发现咽部卡着一条疑似金属针的物体。医生告知刘先生,人体咽喉部有很多血管,目前这种情况十分危险。

↓↓↓

图片高能

谨慎观看

↓↓↓

经过进一步检查和手术,刘先生咽部的异物最终被取出。原来是一根2.5cm长长,两头尖、中间还有螺纹的尖锐金属针。这条金属针到底哪里来的,这么长的针怎么能够一口吞下去?刘先生表示,从针的样式来看,怀疑是食堂某个做菜的器械松动,连接的钢针便掉进了菜里。自己当天打的菜有豆腐皮、青菜和肉,吃的比较大口,没注意就直接吃了进去。

不仅2.5cm长钢针能吃进去,七八厘米长的牙签也有人可以吞下且自己毫无感觉。上个月中旬,龙华的何先生因腹痛、发热、恶心等问题,前往医院就诊。后经检查和手术发现,系其误食的牙签刺穿了肠道,最终引发急性阑炎和腹腔脓液。

这么长的牙签是怎么吞下去的?原来,何先生和朋友聚餐时,为避免混淆酒杯,将牙签放进杯中做记号,没想一不留神喝了进去。虽然后经手术,牙签已经去除,病情也得到控制,但吃的这一顿苦头,让人记忆犹新。

据悉,临床上,误食异物导致身体伤害的情况很多。龙华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介绍,消化道异物如未能及时取出,滞留超过24小时后,穿孔、出血的概率会大大增加,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特别是食管中段的尖锐异物因可能伤及主动脉而危险性更大。市民如误食异物,怀疑在口咽部的,应尽量在直视下夹取或咳出。无法取出或已经进入其他部位时,应及时至消化内科、耳鼻喉科、内镜科等相关科室就诊。

同时,提醒市民,在进食前注意观察食物内是否有异物,入口后要细嚼慢咽剔除异物、骨头、鱼刺等,切忌在吃饭时大口吞咽、嬉笑打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