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民生社会

卖假口罩的“刘总”被起诉了!全市首宗,三倍罚金,赔礼道歉

深圳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刘某在网上找人非法印制一批带有该知名品牌医疗公司商标、“食药监械(准)字”编号的医用护理口罩包装袋,然后购买了一批“三无”口罩装入包装袋中,自己用封口机进行封装,再冒充该知名品牌公司的医用口罩对外销售。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汪林丰

记者7月3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近日,龙华检察院对刘某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假冒注册商标口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据悉,这是全市首次在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20年3月12日,做口罩等生意的黎小姐,因朋友向其购买口罩,便寻求货物渠道,正好看到微信群“刘总”自称有医用口罩。黎小姐赶紧与“刘总”加微信联系,“刘总”发来了口罩样品,黎小姐一看是某知名品牌医疗公司的医用口罩,非常放心,约好价格采购了3000只。

3月14日,黎小姐收到该知名品牌口罩后,将照片发到自己的一些微信群。没想到,群内正好有该知名品牌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一眼看出这不是该知名品牌医疗公司正规的的医用口罩,提醒黎小姐。黎小姐赶紧质问“刘总”为什么售卖假冒的口罩给她,心虚的“刘总”把钱退给她了。购买假冒知名品牌医用口罩的,还有工厂老板买给工人使用的、有口罩中介买来转卖的、有药店工作人员买来再销售的。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是深圳某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一位小老板。2020年2月,刘某在网上找人非法印制一批带有该知名品牌医疗公司商标、“食药监械(准)字”编号的医用护理口罩包装袋,然后购买了一批“三无”口罩装入包装袋中,自己用封口机进行封装,再冒充该知名品牌公司的医用口罩对外销售。截至案发,刘某共对外销售12550个假冒医用口罩,非法获利24015元。

据该知名品牌医疗公司反映,这批假冒口罩对其公司影响很大,损害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同时,这批口罩防护效果很差,对社会也有很大危害。经抽样检测,涉案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均不超过50%,远未达到《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推荐行业标准不小于95%的要求。

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刘某被刑事立案,龙华检察院依法对刘某审查起诉。检察官在办案中,意识到刘某假冒知名品牌、并非法印制“食药监械(准)字”编号的医用护理口罩包装袋,向不知情的公众销售不具备防护效果的假冒医用口罩,这已侵害了不特定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近日,龙华检察院,对刘某依法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要求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刘某刑事责任的同时,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刘某按照已流入市场的不符合标准的假冒注册商标口罩的销售金额,支付三倍惩罚性赔偿金,并限期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