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资讯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新进展:两大地标建筑设计惊艳亮相

新浪深圳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对于不少“老深圳”来说,蜜湖是回忆里绕不开的一个地点。而近年,许多小伙伴都发现香蜜湖片区逐渐迎来了改造升级。据规划,香蜜湖将华丽转身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

近日,这个片区迎来了新动态!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又曝香蜜湖两大项目国际竞赛中标方案。

  国际演艺中心:

国际演艺中心位于香蜜湖中区东侧,建筑主体包含两个大小不同的蛋形结构与水平延展的屋顶,线条流畅且层次丰富。

项目选址: 国际演艺中心选址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片区中区,深南大道北侧,香蜜湖山海生态通廊东侧。

用地面积: 约1.5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 约5.3万平方米。

建设内容: 项目主要包含一个2000座的梦剧场、一个1000座的星空音乐厅及相关配套空间。

深圳金融文化中心:

深圳金融文化中心与国际演艺中心东西相望,将用一副简洁且动感的“金石叠山”,沿深南大道勾勒出一艘“未来旗舰”。

项目选址: 深圳金融文化中心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核心地段,香蜜湖片区中区,深南大道北侧,香蜜湖山海生态通廊西侧。

用地面积: 约1.73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 约4.8万平方米。

建设内容: 项目主要包含金融博物馆平台、金融交易平台、金融国际交流平台及配套空间。

实际上在这片区的中轴位置还有一个重要项目的设计方案将于近期被揭晓。就是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小编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这三大建筑将同步开工,一同组成香蜜湖一道亮眼的公共建筑群。

不仅如此,2021年,市建筑工务署共负责建设项目227个,涉及项目总投资2463亿。其中在建项目113个(含计划新开工项目37个,计划竣工项目29个),全年前期项目114个。

细数市工务署2021年负责的建设项目不仅遍布全市各区,是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产业等领域,每一位深圳人都息息相关。一共227个项目,哪些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利好?下面3大关键词带你一一解读。

关键词1:学校

近年来,深圳逐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在各大教育领域的项目中,这些学校的建设进度颇受关注:

1、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简称“中科院深理工”)是由深圳市和中科院共同举办,是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

项目拟选址于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邻近地铁中山大学站和科学城东站,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

据了解,学校光明主校区于2020年7月获批立项,建设项目已正式移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

为满足筹建期间的教学与科研需求,光明区政府与中科院深理工签订协议,将光明区内滨海明珠工业园9.5万平方米用地改造为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

此外,中科院深理工还包括西丽、宝安校区。

2、中山大学·深圳校区

中山大学·深圳建设工程项目位于光明区,用地面积约1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主要包含“医、理、工、文”四大学科组团、图书馆、大礼堂、体育馆、综合服务大楼等单体。办学规模为本科生12000人,研究生8000人,共20000人。

可能不少小伙伴还有印象,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去年9月才刚刚迎来首批新生,怎么还在建设中?

实际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计划2020年、2021年校园分批交付使用,2020年8月,项目已完成首批交付。

预计今年内,将完成医科组团、文科组团、理工科组团、图书馆等所有楼栋交付。

3、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

深圳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光明区高新产业技术园区西片区,松白路与同关大道交叉口处东南角。目前,项目已取得概算批复,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及开展总包招标工作,预计今年5月份开工。

学校主要面向深圳市内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及脑瘫的特殊学童招生,帮助特殊学童康复和成长。

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市内部分自闭症、智障和脑瘫青少年的高中教育,促进解决深圳特殊教育高中学位缺口的问题。

除了教育外,医疗也是颇受关注的重要民生话题。2021年,深圳有哪些重要医疗项目正在建设?

关键词2:医疗

1、深圳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

深圳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位于罗湖区东门北路1017号,院区紧邻翠竹地铁站,地块南邻东门北路,东邻翠竹路,北邻田贝一路,距罗湖中心区1.5公里,离福田中心区7.2公里。

项目暂定新建建筑面积为11.65万平方米,新增床位数700张,计划今年三月份开工。

2、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项目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圳园路,紧邻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一期、光明小镇、国家级科学城。

目前,中山七院一期已于2018年5月开业。

而放眼远期规划,中山七院将规划建设成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国家级保健康复中心,打造成一所超大规模综合医学中心。

医疗、教育事关民生大计,但在小伙伴们闲暇休息之时,各类文化设施也同样不可或缺。除了上文已经介绍过的国际演艺中心和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外,深圳人未来将新增哪些好去处?

关键词3:文化设施

1、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是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大型综合现代化展览馆、改革开放研究机构、科普教育中心,成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志性建筑。

该项目选址福田区香蜜湖片区,紧邻深南大道。据悉,项目设计方案一等奖近期即将公示。

2、深圳市文化馆新馆(原深圳市群众艺术馆新馆)

深圳市文化馆新馆是一座致力于服务公共公益群众文化的地标建筑,项目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用地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

该项目以“湾区中心、国内标杆”为定位,融教育、交流、培训、表演、展览、文创等功能于一体,覆盖各类群体、各种艺术门类。

3、深圳自然博物馆

深圳自然博物馆作为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片区。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填补粤港澳地区在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方面的空白。

这座自然博物馆将以河流三角洲蜿蜒而起的姿态出现,以自然呼应自然,以博物激发活力。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暂定约10万平方米。

4、深圳科技馆(新馆)

深圳科技馆(新馆)总面积约为12.5万平方米,位于光明科学城。它将建设成为深圳重要的公共建筑和青少年教育中心,计划于2023年完成。

深圳科技馆(新馆)馆内主要设有科技展示区、科普影视区、创新实践区、科技交流区、公共服务区、业务管理区、科普公园区(室外)7大功能区。

周边还将聚集科学公园、光明书城、美术馆等一大批公用设施项目。

这么多民生项目和文化设施,你最期待哪个?除此之外,2021年,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的更多政府工程也在路上——市十五高等29个项目将投入使用;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湾综合服务楼等37个项目将开工建设;深圳机场三跑道、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深圳科技馆(新馆)等52个项目将持续稳步推进;还有,深圳音乐学院、市华大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等百余个项目亦将加快前期设计规划等工作,逐步揭开其面纱……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年。无论是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的推进,还是文化设施的不断丰富,都让人对深圳未来充满期待。

(审核:刘昱婵)

(编辑:金睿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