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深圳 文娱体育

火爆出圈!霍启刚郭晶晶“全家出动”二刷深圳这部舞剧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伴随着1月4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香港首演之首场演出“大获成功”的消息“出街”,报纸、电视、电台、互联网站、社交媒体平台的报道、链接如雪片般飘来。舞剧《咏春》在香港持续升温,等待入场的观众参观位于香港演艺学院二楼的“咏春巷”。

受香港首演首场演出“口碑炸裂”的影响,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其中,在1月4日晚观看演出的香港政、商、文、体界代表的“金句点评”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二次发酵”传播,使1月5日晚《咏春》在香港首演的第二场演出门票几乎售罄。

1月5日晚,《咏春》如约上演。已经在前一晚看过演出的霍启刚带着妻子郭晶晶和儿子“全家出动”再来看剧。当晚,香港明星吕良伟也加入“追剧人”行列。据悉,从1月4日至7日《咏春》在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连续演出5场。

香江影坛点赞:舞武融合“天作之合”

百年咏春传承,一拳名扬天下。咏春源于南粤,兴于香江,一代宗师叶问将咏春拳拓展到香港不同社群,而在东西方文化汇聚交融的香港,咏春被运用在电影、电视剧等流行文化作品,产生了享誉全球的武术电影明星李小龙、《精武门》《猛龙过江》等经典之作。

香港市民对咏春拳非常熟悉,至今也仍有大大小小超过百家咏春拳术馆遍布香港。许多香港艺人、明星都曾因参演“功夫片”“武侠片”而扬名。

1月4日晚,前来观演的嘉宾中,叶童、黄百鸣、汪明荃、杜宇航都与“功夫”有缘。黄百鸣是热卖系列电影《叶问》的监制,杜宇航曾主演电影《叶问前传》饰演叶问。汪明荃、叶童也都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的武侠影视作品。

看完舞剧《咏春》黄百鸣赞不绝口,“好看,好看!舞蹈和武术叠加到一起,精彩!好久都没有看到过如此酣畅淋漓的表演。”曾获第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长拳冠军的杜宇航即使演员也是武术家。在他看来,用舞台剧的形式表演咏春,很有艺术感,“搭配舞台灯光,很帅很漂亮!” 汪明荃、叶童则都自谦称自己拍戏“花拳绣腿”全靠“演”,但是舞剧《咏春》的演员不一样,他们是有“真功夫”,既有舞蹈的功底,也有武术的积累,舞武融合“天作之合”。

香港导演徐小明对武术颇有研究,他说,武术、功夫又叫“武艺”,“武术中有艺术。从很早之前,武术和艺术就已经融合到一起了。这次看到,咏春拳有新的设计出来,很高兴。”香港演员李龙基最欣赏剧中八卦掌,不敢相信表演者是舞蹈演员,“真的跟武师一样!”

吕良伟看过《咏春》后十分感慨,他尤其赞叹演员的表演,“跳得好,演得也好,舞台设计很灵动。主演常宏基才24岁,后生可畏!看到这群追梦的年轻人如此拼搏,一定要全力支持他们去追梦。” 吕良伟还分享说,“离别那场戏,我很喜欢,永成在给她丈夫缝衣服,这个设计让我很有感触。”

二刷《咏春》的霍启刚此番举家出行来看戏,霍启刚表示,主要是希望带孩子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小朋友在学校里也学了武术,他对咏春很感兴趣。这次看完之后,他都有点跃跃欲试。”

舞林高手共赴:“青春组合”梦幻联动

《咏春》香港首演之首场演出收获鲜花与掌声之后。演职人员也“长吁了一口气”。

1月4日演出结束后,剧中,叶师傅的扮演者、舞者常宏基接受了记者采访。常宏基嗓音沙哑地回答说:“非常激动完成了这场表演。”他同时自谦到:“当然,因为我们是第一次适应这样的小型舞台,还有一些不足,我们会积极调整。接下来的每一场演出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的精彩演出,一场比一场精彩。百场如一。新的一年,这是《咏春》的第一场,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记者了解到,1月4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演职团队也来到了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观看《咏春》演出。1月5日至7日一连3天,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正好1月4日,《只此青绿》演职团队没有演出安排,大家就自发过来给《咏春》打call,深圳歌剧舞剧院工作人员说。谢幕时分,《咏春》全体演员与《只此青绿》团队,台上台下,遥相呼应。“青春组合”梦幻联动的,引得网友齐齐点赞。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与舞剧《咏春》一样,都是“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执导的作品,在网络上也被网友们称为“青春组合”。除了《只此青绿》团队前来打call,当晚还有许多职业舞者前来观演。

香港舞蹈演员黄丹洋说:“我和我的同事都看流泪了!” 她指着自己的眼睛说,现在眼眶都还是红红的,“很高兴今年看的第一个演出就如此精彩。”作为同行,黄丹洋说,她不只感觉到演员们的功力,更感受到演员们投入的情感,让她非常震撼。

1月5日晚,还有香港舞者看完《咏春》忍不住“武”性大起,比划起各门派的招式,架势十足。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文 耿超逸/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